琉彻中清

祈愿爱鸟往生极乐

养一八哥鸟,取名乐乐,伴我九年,似懂人语,与我最甚亲密。每出远门,乐乐必逃出家门,四处寻我。外地求学,只能寒暑相见。今夏天气酷热异常,家人一时疏于照看,加之我迟迟未归,乐乐似突发暑热郁结之症,一命呜呼。待我归来,未入家门便兴致勃勃呼唤其名,未得回应。直待徒见一空笼,一羽毛,方知噩耗。心碎如面粉,若我早归,只差数日,便可圆最后一面。回想乐乐逝前数日,家人相告其多次逃出家门。此时想来,必是它出门寻我,想再圆最后一面,而我却无故拖延,迟迟不归,每思及此,追悔莫及,泪如泉涌。事已至此,多思无益,只能略尽绵薄之力,为之学诵往生咒,愿吾爱鸟乐乐往生极乐,来世欢喜,如若有缘,自当再续。
当晚寻得往生咒文,一夜诵熟。次日辰起净身,跪于观世音菩萨像前祈请超度,诵往生咒盖三十遍。日暮行至乐乐墓前,追诉离别之辞,复诵往生咒。三日隅中,正坐于屋内,忽闻窗外伶俐婉转之声,甚为清晰悦耳。此窗花草繁盛,偶有小雀光顾,故初未尝在意。雀声几息未绝,愈鸣愈亮,似唤我顾它,遂顾见一小雀立于栏杆之上,正瞩目于我,试吹口哨唤之,雀儿婉转相应数声,竟又欢腾突飞,飞撞纱窗,似想入屋内。自打雀来,皆是落脚,更是见不得人影惊扰,未尝有雀执着如斯,与人应和,还想入屋中。我见此情此景心绪涌动,眼眶发热,竟一时不能动。那雀儿虽尝试失败,依旧十分欢喜,返于杆上做炸羽舒展之态,歪头跃舞,喉中呖呖欢快之音不绝,似有乐事相告于我,像极昔日乐乐兴奋之时。我心领神会。忆起尝有乐乐独立于笼中,引颈凝望空中展翅群鸟,喉中之声似露向往之意。想是如今得偿所愿,特来报喜。少时,有同伴近处唤那雀儿,雀儿与伴啁啾问对几声,乍翅飞走相寻。此间情景,仅有那雀儿与我一鸟一人知道。留目栏杆,空望许久,仍闻几雀儿之音无忧无愁,欢乐活脱,绕于不知何处。
南无阿弥陀佛
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
愿爱鸟乐乐此世能觅得佳侣,同享自由,平安,喜乐。

评论